為什麼不能在小孩摔倒後,馬上「抱抱」跟「打壞壞」呢?

 

忍了幾次的我,這次終於制止了!(不過也因此引發一陣口角...)

 

怒0  

 

之前只是我也沒多想,就是覺得我自己不要做就好,但是前幾天帶兔子去公園和一群小朋友玩了以後,我更是擔心+恐懼兔子被無意識的教壞。

 

為什麼當小孩子摔倒時,要鼓勵她自己爬起來?而不是大人衝過去抱起來呼呼、秀秀、哄哄一整套貼心流程?

因為,假想一下......

我們是個「從小時後跌倒就被長輩抱在懷裡秀啊~呼啊~馬上就有糖果吃、飲料喝,只要別哭就是了。」這樣子成長背景!

 

某天我們摔倒了,剛好身邊沒有那些貼心長輩!

我們摔倒的地點是外面街道上......

請問我們要大哭一直鬧,直到周邊經過的路人把我們抱起來,哄一哄,再買個玩具什麼的...... 不覺得嗎?

而且路人會莫名其妙就給我們買玩具?糖果?

假如我們最近剛好想買最近出的PS4... 我是不是要在那裡大哭一場順便要求:「我要買PS4───!我摔倒了───!好痛喔~!我要PS4啦─!」

光想想就覺得很無理取鬧

路人能忍受無理取鬧的小孩嗎?(我是很懼怕這樣的小孩地大人...)

 

假如地點不是街道,而是學校......

老師會怎麼對帶這樣的我們?一定是臉上掛著小丸子的三條黑線,然後內心充滿著某種黑暗的思想,卻因為人師表不得不擺正自己的臉去安慰在地上哭鬧的我們......

然後搞定了這麼難搞得我們後,在內心筆記裡就多了一項:千萬小心這位問題兒童,她可能會禍害班上其他的同學!

然後老師不可能因為學生摔倒要求買PS4就買PS4,對吧!?所以我們可能會加長了老師說道理時間,搞得我們很累,老師也很氣、很累!

搞不好因此讓老師出現了比較的心態:「怎麼別的同學沒這麼多問題,妳問題特別多!!!」

久而久之,老師也會被我們搞得越來越沒有耐性......

也可能老師嫌煩了開空頭支票敷衍這次摔倒,然後一直不買PS4,久而久之我們再也不相信老師!

(搞不好長輩看我們長大了,也會嫌棄說:「長這麼大了還鬧什麼!趕快站起來!坐在地上很髒耶!」;而造成我們發現長輩突然不再疼愛我們!如果有弟妹的我們就會覺得長輩篇心,有了弟弟、妹妹就不再疼我們!反而出現兄弟姊妹間的裂縫!)

 

假如是校外教學

這樣更丟臉!不只丟家裡的臉,還丟學校的臉

校外教學可能會再開放式的空間進行,那麼路人是不是更多看戲的人比上面兩種還要多!(因為不只有路人,還加上了別班的同學......)

 

所以,孩子摔倒了,請鼓勵孩子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!(這是為了孩子將來不會更累、更委屈!)

能可現在累一點,適應這次的委屈,摔倒不可怕,也不丟臉!

就像九把刀,他摔倒還要選擇華麗豪邁的摔倒!

為的就是再站起來

 

而且將來孩子會面臨更多人生中的挫折,那時候更需要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!

從孩子還小的時候,讓他們養成好的習慣

摔倒了,自己站起來!

遇到挫折,自己闖過去!

 

其實我覺得,養育小孩最重要的課題不是功課多好?而是怎麼教他們自己獨立?怎麼判斷好壞事非?知道自己在做什麼?

就像野生猛獸會推自己的小孩闖入山谷!鳥媽會推自己小孩去展翅飛翔

所以我現在努力的讓兔子能學會怎麼生活

像是:怎麼下樓梯?怎麼買東西?為什麼要晒衣服?過馬路要放慢腳步!溜滑梯要走旁邊的樓梯上去,不能直接爬溜滑梯!...等等的行為!

 

而且,最好是周遭孩子有接觸的人都配合一起進行,不然孩子很敏銳的!很容易就發現找誰可以偷懶!找誰可以買玩具!找誰可以免挨罵!

不然,久而久之,孩子很快就偏了

 

再來進行,為什麼不能打壞壞

今天我們是個可愛無知的小孩子,一個不小心撞到桌子好痛!

在我們大哭因為手很痛的時候,長輩跑過來安慰我們,並且打桌子罵:「桌子壞壞!桌子壞壞!打打!」

 

接著有天,我們長大了,可以自己在外面走路,一個不小心撞到停在路邊的機車

我們是不是要馬上打別人機車罵:「機車壞壞!機車壞壞!打打!」

沒打壞還好,一個不小心打壞了... 就是賠錢!

 

假如今天我們不是撞到機車,而是在學校撞到同學......

鏘鏘鏘鏘~!我們成為學校小霸王了!

馬上衝上去那位同學,然後罵:「你壞壞!我打打!打打!」

接著家長被通知去學校... 嚴重一點假如是發生在國中以上,記申誡、警告、小過...都是有可能!

而且這是會被留下紀錄!將來...升學不只有阻礙,搞不好再嚴重一點就是......被警察局通知去警局保人........ Q口Q"

 

所以,知道為什麼不要在孩子摔倒、受傷等等事故發生時,就抱起來哄(會養成無理取鬧)、打東西(會養成暴力相向)...

也盡量別開空頭支票... 這樣會養成孩子說謊的習慣 或是 造成孩子的不信任感...

 

所以當孩子摔倒時,請鼓勵他站起來!

當孩子哭鬧的時候,請讓他盡情發洩,跟好好的他說:「冷靜才抱抱!」

當孩子亂發脾氣的時候,請讓他盡情發洩,等他累了再平靜的問他:「為什麼要摔東西?要生氣?這樣不累嗎?我們可以用好好的說話啊!」

當孩子犯錯的時候,請制止他,別因為是小錯就放他去做... 小錯釀大錯!

盡量口氣平靜的去面對孩子(雖然我常常也會情緒上來大聲),孩子的第一學習對象就是他眼中的我們,假如我們是大吼大叫、亂發脾氣的指責他......

不用去想將來他怎麼對待另一半?想想老的時候... 換成他對我們大吼大叫、亂發脾氣的罵就可以了......

 

唔!我覺得寫完這篇日記後,我多控制好自己,不能讓兔子學到我的缺點 Q口Q"

(因為... 我是一個表情就能讓生氣的人升級進入爆怒模式... 然後Max大抓狂!(超級缺點))

(不過... 我也是能讓一個Max大抓狂的人降級進入思考模式... 真是太神奇了!(算優點吧!?))

細算0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箱貓,葛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