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眼裡,上一輩的恩怨是詛咒。

 

記憶中,無數的咒罵、詛咒我不幸福、不可能幸福。

但是,從他擋在我面前,保護我開始...

走上幸福的道路。

那時候是國小,我已學會看人臉色,說謊不臉紅,反鎖房門。

 

總是找理由打罵、做任何事情都不被看好,所有壞事都被怪罪在頭上。

對於當時的我來說,還不知道什麼是針對?

一開始,只是覺得自己很糟糕,努力的達到他們的條件。

可是,到了我怎麼都摸不到門檻,門永遠都不會為我而開的那時候起,我明白了。

 

我永遠都不可能被看在眼裡......

華麗的挑戰,女主角恭子小時後,就是我的小時後。

 

怎麼做都沒用......

我開始學會他們對我的敷衍,我學會欺騙去躲過他們的要求,我學會要被打之前先躲進房間,或著把武器(衣架、藤條、不求人)藏起來。

 

一直到父親發現我的狀況,斷絕了他們對我的教育。

我大約的知道一些事情,比方說在上一輩裡,父親是不被爺爺奶奶喜愛的。

跟我一樣,可是唯一的不同是,父親沒有把這份詛咒傳承下去......

這是我覺得他偉大的地方。

 

他沒有用他們的方式對我,在課業上很嚴格卻不會隨意打罵我。

做錯事情就是把我推去面對牆壁,面壁思過。

可是,沒有被罵被打,我盯著牆壁就開始落眼淚。

過去不論怎麼打罵,我已經不會再掉眼淚了,卻在那時候安靜的流淚。

 

偶而小心翼翼的跟父親打聽母親的事情。

他不曾對我說謊過,他用不同於他們的態度跟我說明與母親離婚的原因。

 

不是"妳被妳母親丟棄"。

也不是"妳跟妳母親一樣糟糕"。

 

而是,平靜的態度解釋他們不合的地方。

並教育我要好好存錢、省錢,不可以隨意動別人東西,買很貴的東西三思。

 

一直到母親傷害了我,而我反她一軍開始,我們不在有交集。

其實詛咒還是延續下去了......

跟父親一樣成了受害者,在家裡他們沒有幫我說過一句話,只是不斷的怪罪我。

我看清了,當時父親不在家,他們一樣從未對我改觀過,永遠是個麻煩。

 

母親那邊先我一步去對他們說謊,我在家站不住腳。

我明白了母親那邊是多麼惡劣的人,真是太極品了。

也明白家裡的他們是怎麼樣的人,算是次等級品。

我選擇搬出去,舔傷口,盡量讓自己不要選擇"報復"。

 

表面上我很平靜,可是心中的仇恨一直存在著,也許是明白自己如果看到母親那的人,可能會失去理智殺上去,所以我一直選擇迴避他們的任何訊息。

 

父親回來後,我在家裡的狀況一面倒,家裡的他們對我態度改觀,並且幫著我隔絕母親那邊人的打聽。

可是,對我來說已經沒有用了,我已經走出他們的生活。

 

對於我的小孩,也許是父親當年教育我的態度,所以我並沒有像那些受害者,把傷痛延續下去。

我盡量讓小孩能自由的成長,用引導的方式教導......

家裡牆壁被畫得亂七八糟的,我並不會生氣。

對我來說,那就是一面牆壁,隨時都能清理,拿一桶油漆刷一刷就乾淨了。

如果我選擇以前受到的方式,我不會覺得開心,我想小孩也不會覺得開心。

 

偶而小孩讓我很抓狂很憤怒,但是我盡量用腦袋去思考,為什麼小孩會那麼做?是什麼原因讓她這麼做?我又是為什麼會生氣?

 

大多時候,生氣的點都很可笑,因為外界的壓力而生氣,因為外界的目光而生氣。

這樣有何用?

牆壁是我家的,看小孩在牆壁上做畫,其實是很有趣的。

小孩在做畫的過程,是很開心,很興奮的。

我不需要因為外人而對小孩生氣,好好對她說明就可以了。

 

所以我想,把那份詛咒當做一個反面教科書。

讓小孩能開心的發展,用正面的態度建立自我。

 

我一直覺得我是幸運的人。

可以有個願意相信我、肯好好跟我溝通的父親。

也因為有那一次為我說話,我才能好好的對待自己,認為自己也能有自己的幸福。

所以,繼續努力,把仇恨的反應行為慢慢放下。

 

也許,我會記一輩子。但是我不會讓仇恨傳承下去。

小孩有小孩自己的幸福,有自己生活的權利,我努力讓他們能成為"好的"人。

我相信,好的不代表愚笨。

我相信,個性好是一種運氣,不表示沒有脾氣。

我相信,小孩們會有自己的溝通方式,我不需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上去。

我相信,這分幸運會繼續下去,而我的小孩也會很運幸,並擁有自己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箱貓,葛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