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險教育,鍛鍊大勇氣 讀書心得

 

[文章側標] 薇閣的田園探險課:國中生要橫越森林;高中生要在森林中和同學和搭避難屋、野炊、挖廁所度過三天兩夜。向大自然學習,孩子有什麼改變?如何引導學生超越挫折?

 

 

[內文]中,提到...

薇閣董事長從日本聘請探險教育專家侯秀玲來規劃探險體驗教育。

侯秀玲說:「我們希望學生發現教室以外的人生意義,面對生命挑戰時可以更勇敢」

 

從幼稚園到高中,薇格的學生每年平均參加七~八天的田園探險課程。十五位專業老師組成團隊,對不同年齡學生規劃不同課程。幼稚園有室內攀岩、馬術...;國中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橫越森林;高中畢業前在森林和同學合搭避難屋、野炊、自己挖廁所度過三天兩夜。

侯秀玲說:「能引導學生超越挫折的探險課程,靠的不是硬體,是老師!」

 

在侯秀玲眼中,每個學生有不同的特色專長:「大人總想駕馭小孩,若駕馭不住小孩,就會發怒。但我覺得人無法被駕馭,只能透過信任,所以我總跟受挫折的學生說:『我會幫你,我們一起』。」

 

[心得]

我對挫折有很大的體悟,我是本身是在單親家庭與再婚家庭中成長的孩子。在我有記憶中,就是被爺奶輩養著,駕馭著。早上6點起床溫習當天課程和複習昨日學習進度,7點背上書包獨自去上學。放學後,在校門口等安親班老師接送到安親班,在安親班把功課寫完後,再學習額外技能,如果頑皮回家就是被棍棒教訓。

 

在國小三年級以前,我不懂什麼是玩樂?休息時間,我不會跟朋友一起玩,我會在教室裡,自己寫著作業或複習課本。其餘時間?我不知道我在幹嘛?似乎~剩下時間就是吃飯、睡覺。

 

所謂對挫折的體悟,大概就是在大人身上轉下來的仇恨值?當她們駕馭不了我時,總會把前人的缺點都甩在我身上,然後邊罵邊打。當時的小腦袋瓜裡,不懂大人激動和負面情緒的原因,也不懂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真的天怒難容?只知道出了事情,我就是錯,這個觀點讓我深深地認為自己是個麻煩、自己出生是個錯誤。

 

在家裡頭,我總是在思考上一輩的恩怨情仇;在學校裡,我像個沒人管的野小孩,除了上課會乖乖待在教室,其他時間我都在亂跑;對了,那時候我已經知道什麼是玩樂!功課和學習成績全被我丟在腦後,我快樂地當著永遠的最後一名。

 

我記得幾件很深刻的事情,也許是我很早就開始在思考人存在的價值?、長輩的愛恨情仇等等原因,我在面臨挫折時,有一套與常人不同的方法。面臨沒做過的事情或第一次遇到的問題,我會把自己抽空,拼命的催眠自己不是自己,然後事情就會很順利過去了......(當然,偶而也會突發些很爆笑的局面,然後臉熱地硬撐過去。)

 

曾經,國小的警衛上班遲到了,我們一堆小學生聚集在校門口,被關在門外,因為沒有警衛就沒有人開校門。

當時我看到一位很衰地朋友伸出手抓著校門的欄杆,我靈機一動就踩上那很衰朋友的手翻上高大的校門,把肩膀上的書包往裡頭丟,人坐在欄杆上往裡頭跳,拍拍欄杆上被蹭髒個衣褲,我背起書包走到旁邊側門打開門,終於讓幾百位學生進入校園裡頭......(現在想起,我覺得我很有當小偷的淺力啊!)

 

 

我覺得探險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,也許等我家獅子能跑能跳,我會考慮帶著兔子和獅子兩個小寶貝去玩探險~

又一個曾經,我被人軟禁在一個山上的住宅區,這事情雖然沒上報,但在我的生活圈出了巨大的轉變,就不說那個轉變了。從小我就喜歡看一些驚悚恐怖片,尤其是壞人把主角抓去野外關起來那種、或是一行人出門旅遊在當地被壞人追殺之類的影片!不然就是看一些冒險類的小說,從中想像主角們遇到的困難。

 

我覺得好在我有這些愛好,逃出屋子以後,我跑在路上身後有人開車追著我。因為是山上,我馬上想起在山間應該往哪裡逃才能甩掉人,我躲進了樹叢間,身體半貼著土坡往下滑,在車子還照著路彎彎繞的時候,我超前他們衝山路。

 

當時肚子很痛,我邊逃邊撿起地上的石頭當防身,很慶幸我的逃跑路線沒有錯誤,輕易的甩開他們,而不是拿石頭跟那三人來的大PK!

我照著以往影片裡看到的經驗躲在一個地方等著,然後歷經了3~4個小時的逃亡終於平安歸回家裡。

 

探險經驗可以讓我在遇到危機時,不慌亂的逃跑(雖然,只是看看片沒有真的去過探險營)。

從小在長輩身上體驗的人性挫折,讓我被軟禁後能快速地恢復理智,從一個碰巧的時機逃出門......

 

該怎麼說?

探險是可以訓練,如何面對挫折?

(回顧心得內容,怎麼感覺自己寫的心得有點怪怪的,這真的是心得嗎? XD)

(好吧!我大概知道問題在哪了!畢竟我只有看片看書來的,根本沒實際參加過探險營...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箱貓,葛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