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挫折人生到冒險人生 讀書心得

 

[文章側標] 他中輟過、混過幫派、被刑警求電擊過.......,但如今的他是全國優良教師。他如何走過人生的幽谷?帶領更多受挫的孩子找到生命的價值?

 

 

 

[內文]中,提到...

他是台灣冒險教育專家、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學系助教授謝智謀。

謝智謀說,戶外體驗可以讓人看到過去沒看到的生命視野,大自然裡充滿了人生的隱喻,透過專業的對話、反思,可以引導人看清楚人生的狀況,找到未來的方向。

 

謝智謀成長在一個充滿家暴的家庭,父親只念過小學兩年、母親不識字,哥哥姊姊國小、中肄業。家中孩子多,他排行老五長期受到忽略,想要逃離這樣的家,卻又渴望被看到、被知道。

十歲謝智謀從新竹搬家到桃園。原本在山野中長大,只會講客家話的他,無法適應工業化城市的擁擠,也聽不懂同學的台語,適應困難的他,乾脆不去上學。

「我爸媽好像也從不管我,但那半年對我學習台語非常有幫助,因為我一直在玩」謝智謀笑著回憶。

 

後來回去學校上學,謝智謀的功課變得很好。讀小四的他,看到老師用的參考書布一樣,就會尋著參考書上的地址,做公路局到台北的新學友書局買教師用參考書。當別的同學科共寫得要死,他只要超這本參考書就可以得高分。

到了中學,功課一直不錯的謝智謀因為後來老師打太兇,痛恨權威的他,開始逃學、中輟,到處玩。後來轉學到了一個好班,念書一派輕鬆的他,考上了成功高中。

 

上了高中的他開始翹課、打混,像電影艋舺中演的青年一樣,一群人跟著幫派到處砍砍殺殺。

謝智謀因為腦筋動得快,分配路線、撤退,領著大家讓警察追著跑,還成了幫派領袖之一。假如繼續下去,他現在可能就是黑幫老大;沒成為老大的他,現在運用在幫派裡的領導經驗,在台大教領學程。

 

後來被高中退學轉到桃園高中,有一次偷竊機車被抓,那是他生命中一次重擊。被警察銬上手銬,眾目睽睽之下被帶上車,被警察灌水、電擊刑求。最後保出來,判保護管束。

 

這樣的傷害摧毀了他的自尊,有一段時間,他活在努力要獲得別人肯定的過程中。在導師保密的情況下,謝智謀回學校念書,保持全校第一名。後考上師大體育系,也常到各地演講、為企業、救國團做訓練。

謝智謀說,那段時期表面風光,但內心卻沒有自信:「我害怕去碰內心,因為那部份是黑的,我還有羞愧。」

 

謝智謀後來辭了工作與同居女友準備到美國結婚,結果未婚妻到了美國認識新歡跑了。陷入絕境的謝智謀身上只有一萬美金,原準備念博士,女友卻跑了、爸爸住院、自己胃出血、英文不好、無法適應美國生活,又不敢回台灣。

 

靠著外在的自尊心撐起來的他,完全崩潰,他痛苦的想結束生命。

「我再度認清,我要讓別人看得起,可是我做不到!」謝智謀露出手腕的傷痕,談述當時的絕望。

就在生命的絕境裡,謝智謀接觸到基督教信仰,讓他了解「不管我有沒有做事情,我生下來、被上帝創造出來,就是有價值的。我不需要去證明我存在的價值,而是要讓這個價值發揮、活出來。」

 

念頭一轉,生命從極度負向開始邁向正向人生。他不但拿到全額獎學金,順利取得博士學位,回國開始積極推動冒險教育、冒險治療。他根據自己挫敗經驗,來帶領受挫的孩子,他不會要求孩子去做甚麼事情證明自己,而是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。

謝智謀說「如果可以找到一個人存在的意義時,挫折容忍力就會發揮到極致。很多孩子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,空有挫折容忍度也沒用。很多混幫派的孩子被打得半死,過兩個星期又站起來跟人家打,他挫折容忍度很高啊!可是這些孩子不知道他生命的價值。我要幫助他們的,不是培養他們的挫折容忍力或領導力,而是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、存在的價值。」

 

謝智謀在戶外活動裡,嘗過 Leader of the Day(一日領導)的訓練,幫助孩子看到自己的「可以」。「我們在山上的課程就可以幫助他們看到這些能力,引導他把這些能力往好的方向發展,而不是去混幫派耍老大」

 

謝智謀在大學開的課,更是嚴格的出名。每學期一開始,謝智謀就會對學生說:「你進了我這一組的課程,從此你的寒暑假就結束了。你要去做兩次的國際服務、爬十幾次山、划獨木舟、要發動社區服務活動,而且其他課也要顧好。」

謝志謀希望他的學生走出舒服圈,體驗更寬廣的人生。

冒險教育做了十六年,謝智謀體悟到:「生命極度正向的經驗,可以把整個生命翻轉過來。」

 

人如果可以找到存在的意義,挫折容忍度就會發揮到極致。

 

[心得]

在人生的低潮中跳躍,才能知道自己可以跳很高、跳很遠,並且看見了過去從未看清楚的景色。

 

從國小我就在思考自己活著的意義在哪?人,為什麼活著?

有些人在思考「人,為什麼活著?」的問題時,似乎是遇到困難、想不開的時候,而我當時是以一個好奇、不明白而平靜的情緒在揣測。

 

上一章心得裡我提到,我認為自己是個麻煩、不該被生下來。我一直都很自卑,覺得自己不如別人,為什麼?因為長輩的愛恨情仇把我捲了進去,總是打壓我的自信心。

「你看誰家的孩子,學音樂,還表演,你呢?」、「考一百分就來邀功,平常考不及格怎麼不敢說?」、「唱歌沒有弟弟好,你看弟弟台語唱得多好!」、「就是你帶頭做壞事,這麼晚才回家,害你爸剛剛生氣跟我們吵架!」

 

當下我覺得很不明白,我曾經有問過我能不能學鋼琴,答案是家裡沒錢。結果被拿去跟人比較,說起來委屈感、羞辱感都因為習以為常,不去在意了。

 

我的學業裡頭,只有數學是及格的,因為國小時,有個老師幫我做第二天考試範圍的練習,在批改考卷時,突然對我說:「你明天一定會考一百分!」

我當下心情是草尼馬萬匹成群在荒野裡狂奔,我第一次被這麼肯定,肯定到我恐懼又好奇的小聲問老師:「你怎麼知道?」

那位老師卻沒回答我,像個掐指一算的高人一樣,神秘微笑地說:「我就是知道。」

第二天,我還真的拿了一百分的數學考卷回去給那老師......;從此,我雖然荒廢學業在玩樂大業上努力開墾,卻從未放棄過數學,只有數學我會要求自己一定要及格。後來國中難得拿了個百分回家,卻被不屑的恥笑一番,從此我再也不拿好成績了,因為沒必要浪費力氣,考個好沒個獎,連好臉色都沒有,那我還不如開心地做些我想做的事情,比方看看課外讀物?不是更好?

長輩們吵架的事情我覺得很扯,當年我們這些小孩只有一個東西可以玩,叫做「去外面玩」。我很喜歡跟老弟到外面玩,找我的朋友在公園跑來跑去。沒想到吃飯時間回家,看到了戰亂後的場景,莫名其妙被罵了一頓。事後,我還跑去找老子道歉,請他別生氣,不料卻得到:「不是你的問題,是她們太囉說,我受不了就跑出去。」

這是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大人也有「叛逆心」......當下就把老子劃分到我們小孩國來,有什麼好玩的就跟他分享!不料,我手上小玩業在老子眼中太幼稚、太無趣,我傷心的決定以後不吵老子他......

 

當我在家中找到存在的意義是,我發現在家裡打掃非常有成就感!因為,我掃地拖地超乾淨,而且有時候心血來潮還會重新規劃裡中的家具擺設。所以以前家裡衛生,大多是我在維持。後來,又找到了另一個存在意義,就是我發現我老子跟我老弟好像感情不太好?偶而會吵架到快打架,然後我就會差在他們中間當裁判......開玩笑地,就是請老子回房間休息,上班多累啊~然後跟老弟一起聊聊,當下才知道,原來我還可以當溝通橋梁!

 

也許就是一直在尋找,一直反覆的推敲自己的定位,所以當時雖然活得很混亂,卻沒有想離開家的念頭。我覺得人生中,如果像我一樣多災多難的環境,需要一些能談得上心的朋友,或是好老師。

 

我知道我內心狀態有多扭曲,卻因為過去人生道路上遇到了很多好老師、不錯的知心朋友,才讓我能裝著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。當然,這偽裝其實滿糟糕的,偶而還是很露餡... 讓人知道我是個怪人。

 

遇到困難時,不妨多想想,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讓自己呆?

還有什麼人可以聯繫,做些討論?

就算真的無路走,也許還能跳海,用游的!就是... 別忘記帶兩顆籃球,用塑膠袋準備點高熱量食物,慢慢游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紙箱貓,葛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